close

 

 

聽說今天又要下雪??....

 

 DSC00667.JPG

 

大家心目中的北國在哪裡?

 

對我來說,從小我心目中距離最近的北國應該是北海道吧~~onion59 poundering.gif 一想到北海道,腦海裡就會浮現在雪中跳躍的狐狸還有神出鬼沒的熊.....

 

從台灣移居荷蘭後,雖然是大幅往北移動,但荷蘭的冬天總是下雨比下雪多~~大多的日子頂多是負一至二度,與其說冷,溼氣重+風大才是荷蘭的冬季寫照......

過往的冬天,每每走在風雨交雜的街上,我都只會感覺自己像狼狽的肖婆a092.gif

同時,心裡不得不浮起一句: x的....被騙了 因為...跟我同一世代的同胞們,想像起歐洲的冬天,腦中浮現的應該是以下這種:

 

Heidi,_a_Girl_of_the_Alps.JPG

 

海蒂醬 在雪山前昂首闊步的景象吧.....

 

 

所以,當我有一天突然從世界地圖上,發現自己其實是住在北海道的北邊(荷蘭的緯度約50-55度,比北海道(約43-45度)還高喔~~),那當頭一棒的殘念感其實還蠻深的..lightening.gif   按我們老祖宗的智慧,只能說自己命中帶水,只見雨滴不見雪,搬到哪裡都逃不開只能以遊客身份賞雪的宿命吧~~  

 

面對討厭的冬雨抱怨歸抱怨,每每看到某地因為大雪而交通中斷或東歐頻傳冷死人的新聞,心裡還是會不禁感謝起北大西洋暖流~~畢竟,被風吹到倒退嚕v.s.卡在大雪中動彈不得,誰都會選擇屈就於前者吧.....

 

但這次橫掃全球冬雪,竟也帶給荷蘭一番新的冬景~~昔日的灰色冬天,從12月以來己被持續不斷的降雪量改造成難得一見的白色冬景~~幸運的是,荷蘭下的雪大都是綿綿細雪,灑塩機一出動,各大街道還是乾乾淨淨,不致於讓人感到不便~~除了一月六日當天突來的一場大雪.....

 

當日原本是太陽高掛的大晴天~~聖誕節以來的積雪幾乎己經溶盡,我和溫小姐便出動進城採購去~

好久沒當貴婦的村姑,擺脫了一學期來論文纏身的苦日子,當然要來頓悠閒歐風下午茶之旅~~


2010-01-06.jpg

(看圖說話: 寒酸的貴婦....不是應該有蛋糕塔的嗎!!)

 

我們去的是阿姆斯特丹蒙特塔(MUNTPLEIN)旁邊的Shoppingmall頂樓的咖啡廳~

對很多阿城的觀光客或新住民來說,這是一個蠻容易錯過的好景點...雖然位處黃金地段的高點,因為唯一通達的電梯很不起眼....(迷之聲: 明明就在shoppingmall一進去的地方就有了嘛....),一般人很容易錯過

 

記得在北美旅行的時候,每到一個大城市,當地總有一個高高矗立的大地標可以眺望城市的全景~~大概就是那時被養成的城市鄉巴老病,每到一地,我總會希望找一處高地賞景 (這時....不知怎的....頭腦裡竟然響起朋友的名言:北京三大傻之一---->爬長城)

 

可惜,歐洲人不興這一套~(高樓滿目的城市??那是沒水準的老美才有的~~我們的賣點是老祖宗的死人骨頭多!!)

 

所以...阿城好像沒什麼雄偉的地標....

在阿姆斯特丹時,我們總習慣了仰頭觀賞夾在二道窄高建築之間的運河,漸漸的就忘了登高望遠的快樂~~直到有一天,同學介紹我來這家咖啡廳,我才又拾起了我城市登高病~

 

跟99.999%的觀景台一樣,這家咖啡廳也是採取環型設計~(咦??才下午三點..怎麼這麼空咧~~)

 

DSC00646.JPG


一往外看, 你會發現阿姆斯特丹的建築幾乎都是一般高~~密密麻麻~~人口密度極高!

雖然沒有一望無際的雄壯感, 能從高處細數各家門頂的牌樓(我是都用神祖牌位來形容....)也算一種小小的樂趣~~

 

夏天傍晚來時....陽光斜照進來感覺更有fu~~


DSC00647.JPG

 

餐費以阿城的水準算有良心 上圖我的寒酸下午茶(一小杯咖啡+大大的沒料三明治)大概6塊半歐元~~

 

看了一下餐牌....夏天時飲料的花樣好像比較多耶~~太久沒來.....感覺東西花樣有減少....物價有變貴一點點...

(Those good old days....?)


午餐好像一組十幾歐吧~~可是中午人都蠻多的~~用餐時間以外去比較有情調~~


 

原本登樓時還是高高掛~~跟溫小組聊天聊著聊的....竟然下起雪了!! (眼尖的人應該可以看到上圖就飄雪了~~)

經過聖誕節以來連日的細雪...我們早己失去「喔~~下雪了」的驚喜感.....沒什麼特別注意的~~

 

沒想到....五分鐘後, 竟然演變成這等趴拉趴拉大雪繽飛

 

DSC00654.JPG

 

看得我們二個都傻眼了.....心裡只有一個念頭:啊....等下還要坐車回家耶....車子不開我不就哭死了嗎~~oh no really cry.gif

 

不消兩個小時.....>

 

DSC00659_1.JPG

 

阿城陷入一片雪白~~還有人等下要騎這種車回家

 

 

DSC00664.JPG

 

屁股會很刺激吧~~

突然想到台灣的驕傲: XXX液態氮~痔瘡冷凍治療~法 (老公最愛的笑話...)

 

 

不要說把雪擦掉就好....如果水己經滲進椅墊,騎車時只會像坐在吸飽水的海綿!!

除非你有辦法一路懸空到家...不然,良心建議...一年四季請不要忘了幫你的腳踏車戴浴帽



還好我跟溫小姐是搭鐵路交通工具回家~~當天回家時很幸運完全沒有受到影響~

 

不過......開車的人就倒楣了~因為氣象局沒預測到這場雪,灑塩機完全來不及出動~~路上所有的車都像在溜冰一樣~

聽朋友說,她家那路公車還滑了一下,害大家lightening.gif了一下~~ 平時約20分鐘的路程,公公大人開了三個小時才到家~~

 

最好笑的是,接下來又是大雪數天~~週末去溫小姐家玩時,當天更是名符其實的雪交加~~我想,我是比往昔的肖婆樣更糟糕了....

 

車子開在路上, 整個阿城靜得像死城一樣,死小孩們~~躲哪去了咧~~你們不是最愛丟雪球的嗎!!

 

 

這次,真的有深切感受到氣候變遷的可怕了~~一月以來就聽到荷蘭缺鹽了..... 灑塩機只能省著用...
現在下過雪的道路,乾淨度也跟十二月時差多了~~

 

 

今年,真的是我來荷蘭七年來,下最多雪的一年吧~~

 

 

週末要跟老公去洗溫泉,氣象預報有說會變冷,只希望不要下大雪就好~~

 

最後,給大家看看我跟老公生平聯手製作的第一個雪人


可怕的雪人...

 

左看右看都覺得這雪人笑得好邪惡耶~~

除了比YA的感覺還蠻可愛的....

 

老實說,這尊在院子裡活了有一個禮拜~~每天天快黑時,我都怕雪人杯會嚇到鄰居~~

 

不過,公公大人倒還覺得雪人兄蠻口愛的~~脫口第一句就是:雪人杯的頭髮作得不錯喔~~onion59 poundering.gif

 

看來...公公大人是想長頭髮想瘋了吧.....




 

 


 
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anfen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